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马涤明:公安局岂能沦为私家保安

马涤明:公安局岂能沦为私家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9:06  新华网

  为调查当地村民反映多年的官煤勾结等问题,8个调查组近日进驻白岔村。调查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调查“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横山县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被调离,“进一步调查后,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村民对权利底线的维护,反而成了大逆不道,招来公权的集体围剿——公安局抓捕,法院判罚;违法开采的煤矿硬被说成“合法”,无奈而抗争的村民硬被说成“非法”,公权力一屁股坐在资本势力一边,而当地政府却作袖手旁观状,不难看出:黑白颠倒、权力扭曲的背后,不是一般的官商勾结——既不是仅与小官们的勾结,也不是与一两个官员的勾结。

  报道称,从2007年开始,村民在向上级反映无果后,便开始阻止煤矿生产,但除了几位村民被刑拘外,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村民要求保护生命权的诉求无人理睬,而煤矿的违法生产却受到警方的严密保护——出动20多辆警车、抓捕数十名村民;煤老板雇“砍刀队”砍杀村民,警方竟然不予立案,这哪叫“勾结”?分明是警煤一家——公安局成了煤老板的私人保安了!煤老板后面有公安局,那公安局后面是谁呢?横山县政府,乃至榆林市官方,在这些过程中究竟充当着怎样的角色?

  引发纠纷的东方红煤矿属于陕西省政府责令关闭的煤矿,县公安局对外发布的新闻稿却称它“是一家手续齐全,合法生产的民营企业”,如此公开地颠倒黑白,公安局吃了豹子胆?就算他们有胆,上级领导若是睁眼的,黑白也不至于这么容易就给颠倒了吧?

  很明显,涉入其中的绝不会只是政法系统“个别”官员,而应该是一个系统化的集团运作才合理。那么,仅有市一级调查组作“老子查儿子”式调查,能否解开全部真相,揪出官煤勾结中所有的“官”,以经验判断,很不乐观。 (羊城晚报 作者:马涤明)

http://news.sina.com.cn/pl/2011-05-29/090622549542.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