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陕西渭南检方拒绝批捕作家谢朝平(转)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周泽律师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证实,陕西渭南检察院拒绝批捕自费出版记述三门峡库区移民史的作家谢朝平,谢朝平已取保候审。

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对BBC中文网表示,渭南检察院对谢朝平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因此必须放人。

"不予批捕"

周泽说,如果警方想要继续追诉谢朝平的话,那就需要继续侦查,寻找别的证据。

但周泽指出,渭南警方以谢朝平涉嫌犯有"非法经营罪"对其进行立案侦查根本就是错误的,警方应当立即撤消案件,而不是取保候审,因为这种罪名根本无法成立。

周泽说,谢朝平的妻子李琼已经抵达渭南,准备接谢回家。

陕西渭南区检察院发言人周五(9月17日)表示,在接到当地警方提请批捕谢朝平的逮捕书及案卷后,经审查,认为谢朝平涉嫌非法经营罪的证据不足。

该发言人说,检察院因此决定不予批捕谢朝平,并退回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继续侦查。

强烈关注

现年55岁的谢朝平曾任检察官和记者,他的报告文学《大迁徒》记录了三门峡水库多年来库区移民的很多问题,其中包括位于库区的渭南市部分移民声称国家支付的补贴款项被挪用和贪污。

2010年6月,谢朝平自费通过山西《火花》杂志社以杂志增刊形式发表了《大迁徒》。但当杂志运到渭南,准备向当地移民发行时,被当地文化部门以"非法出版物"为由没收。

谢朝平因出书披露三门峡移民史而被陕西警方拘留一事曾引起了中国媒体和法学界的强烈关注。

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学教授张千帆撰文说,渭南警方的做法不仅侵犯了谢朝平的人身自由,而且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和公众的知情权。

中国媒体引述张千帆说,《火花》杂志社出版增刊即使存在未报批的程序瑕疵,也不足以否定出版《大迁徙》本身的合法性,更不能成为追究谢朝平"非法经营罪"的依据。

张千帆说,保障言论和出版自由的实质远比具体的出版程序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