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转发:一场中国特色的车祸

一场中国特色的车祸

声明:虽然车祸发生地并非我的母校〔车祸发生的校区是河北大学下属的独立学院工商学院所在地)但其学院作为河大的一部分,其所做所为令我不耻。校方倘若继续禁言,我将永不承认曾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从今之后我不再有母校!

这是场中国特色的车祸,而所谓中国特色,更多的是其早已超越了一场简单车祸中肇事者与受害人这样的角色分配。在这场中国特色的车祸现场及其后续发展里,本来的主角被放置一边,更多的配角们粉墨登场,成为主导这场车祸的发展结局的主力。

首先是那位几天来被网民们熟知的区公安局副局长李刚至今尚未露面,或许他根本不需要担心自己的儿子闯的祸影响自己的仕途,虽然之前有传言说此人的口碑很好,只要他可以抓住上面某个领导扔下来的一条细细的绳子,他就可以保住自己的乌纱,自己的前程。现在的他无需出来向民众说明什么,不是民众选他出来的他不需要向民众负责,他需要负责的是某个领导的不满和指责。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副奇特场景:自己的儿子闯祸了,作为官员的父亲不公开道歉、不公开表示避嫌,如此的不公开只会惹来公众更多的猜想和质疑,网上诸如李局长要出钱私了的消息就不足为怪了。此为特色之一。

其次,学校的角色转换令人匪夷所思,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教科书意义的中国式大学的教育方式――维稳胜过对自己学生的关爱。设计上没有一所学校敢无视学生的生命安全,但中国的学校却可以堂而皇之的干这件事,辅之以所谓的大局观学说。在你的校园里压死你的学生,你不是帮警方一起抓获凶手,对其他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反而帮助肇事者寻找目击证人并禁止他们提供证词,请问你还有何面目以学校自居?黑帮团伙都自己的礼义廉耻,也有自己的道德底线,最起码不会让自己人受到欺负,可这个挂着学校的牌子,却还不如一个黑帮团伙的组织不仅允许外人欺负自己人,还帮着外人一起欺负,这个组织连黑帮也不如。此为特色之二。

第三,在这个国度,做事的成本很高,做好事的成本更高。我很同情那些学生目击者们。正是他们第一时间还原了事情的现场,同时这些也使他们成为学校重点关注对象,陷入内心道德与学校处分的双重煎熬中。在这里我要鄙视那些满口公民道德公民良心的人,他们对这些无辜学生的指责完全是一种道德优越的快感,而毫不体会这些学生的现实处境。我想我也同样希望有更多的证人可以出现,因为那死去就是你的同学,就是你的朋友,你的沉默只能放大这次车祸的恶,这种恶不仅夺走了一个女孩的生命,也将夺取更多人道德的生命。而如果,你们选择了沉默,这将是你们最终思考的决定,我想我会尊重你们,不再多言一句。

我们是在中国特色的国情教育中成长起来的一群人,长大之后逐渐发现,这个特色的中国正在离常识越来越远。一场因醉酒驾车而造成的车祸,一起普通的交通责任事故,只因为发生在这个盛世的特色国度里,而扭曲成一场重新寻找常识的博弈。原来,这就这是中国特色!

来源:http://bulaoge.net/topic.blg?dmn=bluebird2046&tid=182254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