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四位海外法律人士發表聯署 呼籲彈劾周強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8/n8718877.htm

【大紀元2017年01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梁博硅谷報導)1月18日(週三),四位海外法律人士高光俊、李進進、王天成、程幹遠聯署共同聲明,強烈譴責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部屬會議上反對司法獨立和憲政民主的違憲言行,呼籲人大常委會啟動違憲彈劾程序,撤銷周強最高法院院長職務。
聲明中說,憲法第126條明文規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周強身為現任最高法院院長,視國家憲法為無物,在所謂反「西方思潮」的幌子下,公開發言並指令地方各級法院院長,以「政治正確」為原則辦案、放手讓各級黨委干預審判,已經構成違憲。

聲明稱,周強做為司法官員,其公開的違憲言行為「49年以來中國法制史上絕無僅有」,將在中國國內和國際造成嚴重後果。
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法律系的旅美行政法學家程幹遠說,這樣一來,法院在民眾中本來就降至極低的權威性、公正性將蕩然無存,同時在國際上造成中國司法信譽顏面掃地。

中共統戰部幹部回憶錄 揭祕「統戰」黑幕
旅美中國法學專家程幹遠教授(自由亞洲電臺)

程幹遠舉例說,2003年通過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11條明確規定,締約國必須遵守審判機關獨立審判、檢察機關獨立辦案,當時中國是第一個簽字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在2005年全票通過。現在,最高法院院長的言行完全違背了國際承諾,世界各國完全可以據此拒絕與中國進行司法交流與合作,同時中共「堅決反腐、海外追貪」的行動可能成為紙上談兵。
聲明連署人高光俊現為美國執業律師,畢業於中國西南政法大學,與周強是同屆校友,也是周強的湖北同鄉。高光俊說,西南政法大學號稱中國的「黃埔軍校」,周強也應算法律專業人士,發出這樣違背世界司法體系、違反憲法的言論實屬「荒謬」,即使在中共法院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
高光俊說,儘管中國大陸事實上沒有司法公正,但是現在連表面的言論都不顧了,等於撤下了最後一點遮羞布。
著名異見人士王天成、美國執業律師李進進也在共同聲明上簽名。據了解,四位海外法律人士最近收到國內很多同學、朋友的來信,表達對周強言論的不滿,遂經商議後發表共同聲明。
聲明呼籲,凡具有基本法律常識和良知之人士,都應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報周強,要求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成立「司法官員違憲專案調查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違憲彈劾程序,票決撤銷周強最高法院院長職務。
責任編輯:王洪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