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一则旧闻:北京西城区区法院高官被一锅端

北京西城区区法院高官被一锅端

随着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中国高层查处北京市腐败不得不投鼠忌器更为慎重。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继前院长郭生贵被“双规”之后,又有多名庭长、法官被“双规”或者接受调查,整个法院几乎关门大吉,说明其问题实在严重,中纪委不能不出重手整治。但是,这仍只是揭开北京腐败问题的一小角,真正的“老虎”仍在台上。

  消息人士告诉多维社,
59岁的西城区法院院长郭生贵于7月下旬被“双规”,在他的办公室和家里翻出2000多万资产。据悉,他虽然只是局级官员,但他的案子与多维以前报导过的海淀区长周良洛一样,也是由中纪委直接抓。目前已经查明的案情显示,这又是一起与深圳中级法院类似的司法系统的典型“腐败窝案”。

  该法院全体人员从7月23日到26日,被集中到郊区“培训”四天,期间所有刑事、民事审理全部暂停,只有法院的立案庭维持服务,到7月27日才恢复正常办公。

  多维社获悉,郭生贵被“双规”后很快被攻破心防,为立功赎罪,
揭发检举出不少同事、部下收受贿赂的重要线索。这一来,让北京法院上下,及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的许多官员都神经紧张,害怕自己的名字和“事迹”出现在郭生贵的供词里。而与该院、与郭有业务往来的律师也人人自危,该区一批开发商也感到大祸临头了。

  8月上旬,该院几名庭长、法官相继被“双规”或接受调查。消息人士告诉多维,如果调查人员不是顾虑到法院还得维持运转,还会责令更多的庭长、法官交代问题。涉案人数之多,令人吃惊,若同时全部查处,该院就得关门。

  中国有一句俗话:“天高皇帝远”,
说的是远离权力中枢的偏僻地区,地方诸侯往往无所顾忌,为所欲为。而西城区法院的情况则正相反。多维曾经说过,北京的海淀区是全中国的科研中心和教育中心,那么北京的西城区就是全中国的政治中心:中国的党、政、军最高领导中枢——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政协,还有大量党政部、委、办、局,都坐落在西城区,西城区法院从院长、庭长到法官,居然就敢在中央眼皮底下胡作非为,贪赃敛财,这就验证了中国的另一句相反又相成的俗话,叫做“灯下黑”。

  由于西城区位于京师核心区域,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寸土寸金,
被开发商视为肥肉,有着极其巨大的寻租空间,官商勾�上下其手的机会甚多,有关拆迁的纠纷近年也时有所闻。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一些不良法官们将法律抛诸脑后。消息人士告诉多维,去年年底调离法院的郭生贵,本来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更非法律科班出身。20年前,他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当庭长,在中国政法大学“夜大”补了一个法律大专的学历。他从北京东城区法院的审判员、庭长、副院长、作到院长。在北京市基层法院院长大对调时,他由东城区调任西城区法院院长。去年11月,他当选为西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size][/font][table=370][tr][
td][font=宋体][size=3][img]http://www.t-canada.com/uploads/11875421007708371.jpg[/img]

[/size][/font][size=-1]北京西城区法院庄严的审判大楼。[/size]
[/td][/tr][/table]  北京不少执业律师直接、间接地和郭生贵打过交道,据说对他的“贪”、“黑”多有切肤之痛。已查出郭的私人房产就有十几处。但因为他们不仅是郭的索贿受贿案的知情人,有的是直接参与行贿者,所以对郭被“双规”,既感到解气,也感到悬心。有个律师就忧心忡忡,说郭从他一人手里接下的钱,“就够让他脑袋搬家,也够让我进大狱蹲几年的”。

  据悉,郭生贵这次被“双规”的导火索是一名当事人的举报。这位当事人为打赢官司而向郭生贵行贿奉上一幅价值不菲的字画。没想到诉讼进入二审后被改判,当事人官司打输,越想越冤,向郭索回那幅字画而不得,一怒之下就举报了郭生贵。

  较早前传闻西城区法院院长被拘,外界还以为是现任院长索宏钢。
西城区纪委官员特地出来澄清:不是现任院长,而是另有其人。郭生贵是近年北京市司法系统最高级涉贪官员,其女儿在北京市中级法院工作,因此该案由中纪委直接立案,北京市纪委及北京市法院都未经手。

  郭生贵被“双规”的消息在中国大陆许多网站一阵风似地传开,网民感到大快人心。2004年10月20日被西城法院违法强制拆迁的住户王建平,听到郭被“双规”拍手称快,在网上披露说:他和母亲两户在西城区榆树馆东里有两间正式房、两间自建房。两户给拆迁款才28万多元,西城法院不经审核西城国土局是否裁决错误就违法执行,他们要求查阅行政卷宗,一直不让查,至今上访近三年,不给解决强拆问题。“这次揪出了贪官”,解决冤假错案“有盼了”。

  据报导,中纪委在反腐最后限期过后,
近期派出不少工作组到各地查案,许多官员惴惴不安,不少人担心自己是否“站错队”,因为中央近来查处每宗省级官员腐败案,背后都极可能涉及复杂的政治斗争及人事关系。

  西城区法院过去在北京司法系统一直被视作不错的法院,中央司法系统媒体和北京市媒体经常报导他们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经验。2003年5月28日,人民网报导他们出台规定“案件执行全程公开”说:当前,有一定的当事人反映执行案件到法院后透明度不够,其无法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使当事人容易对法院执行工作产生不信任及猜疑。针对这种情况,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庭领导班子及时研究,查找对策,制定了《关于案件执行全程公开的若干规定》,要求对案件执行全程公开,实现“阳光执行”。

报导还说,《规定》从执行主体的公开、
执行进度的公开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这项措施“进一步增加了执行程序的透明度,更好的维护了当事人合法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人们怎能想到:郭生贵一面主持制订这类自欺欺人的“全程公开”措施,一面带头在私下贪赃敛财?

小二黑 发表于 2007-8-19 12: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