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柏林墙都倒下了,其他的会不倒吗?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了,东德人民从此走上了自由之路。当天,新东德政府开始计划放松对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但由于当时东德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君特・沙博夫斯基对上级命令的误解,错误地宣布柏林墙即刻开放,导致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拆毁围墙,整个德国陷入极度兴奋状态。此事件也称为“柏林墙倒塌”。11个月后,两德终于统一。

        这么多民众走上街头,拆毁围墙,是人民用行动表达对专制的不满;曾经宣称代表人民意志的东德当局被人民揭下了伪装的画皮,这种暴政那么得不堪一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当时的东德当局用尽了心机阻止人民追求自由、追求真理、追求幸福的生活;压制人民的言论自由,践踏人权; 使用一切残酷手段对待平民百姓,秘密警察充斥社会的每个角落;人民苦不堪言。

        现在的德国已经是一个民主自由的世界,人民安居乐业;尽管有人嘲笑东西德之间还有一道无形的柏林墙,但是德国社会的进步却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德国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有许许多多的墙,继续阻挡着自由、真理的传播,但是这种螳臂挡车式的阻止还会长久吗?曾经坚固的柏林墙都倒下了,其他的会不倒吗?

        

背景资料:

柏林墙风风雨雨40年

2001年09月26日 14:36
http://www.chinanews.com.cn/2001-09-26/26/126106.html

  40年前的8月13日东西柏林的边界上一夜之间建起了一座高大的城墙,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光阴荏苒,柏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柏林墙的不复存在使日耳曼人虽然团圆了,但无形的界墙在人们的心理上依然存在。

  一夜之间起高墙

  1961年5月民主德国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日益严重的本国居民逃往西德的问题。几年来大批东德居民越过边境跑到西德,仅1961年6月就有近10万人西逃,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这严重地威胁着民主德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最后政治局秘密做出决定,要建立一座柏林墙来阻止外逃的浪潮。建设柏林墙是当时民主德国的最高机密,如果让西方事先知道而采取什么措施,将会给民主德国带来被动。但敏感的西方间谍还是探到了一些蛛丝马迹,他们发现,在东西柏林交界的一些小建筑工地上钢筋水泥和砖瓦的堆放超出了一般工地的规模。1961年6月15日,当时的东德领导人乌普里希在回答西方记者的问题时讲道,“西方传闻,我们要在东西柏林之间建造一堵高墙,据我所知,政府没有任何人有这个打算”。乌普里希的讲话使西方国家领导人产生了错觉,以为东德人真的并无建墙打算。

  1961年8月13日凌晨,与西柏林接壤的东柏林街道上所有灯光突然熄灭,无数辆军车的大灯照亮了东西柏林的边界线,2万多名东德士兵只用了6个小时,就在东西柏林间43公里的边界上筑成一道由铁网和水泥板构成的临时屏障。8月18日开始了柏林墙的全面建设。

  越墙难于上青天

  “柏林墙”不仅建在东西柏林之间,而且延伸于东西德边界。柏林墙全长166公里,它的外围是一道3.5米高的通电铁丝网,铁丝网与柏林墙之间有50米宽的空地,在这长160多公里、宽50米的无人地带设有300个观察炮楼、22个暗堡,数千个电子眼和250只警犬。柏林墙高4米,宽50公分,墙的上端还焊接着光滑的圆形铁筒,使人无法攀登。柏林墙的建成封死了192条街道,其中97条连接东西柏林,95条连接东西德其他地区。1961年8月22日,民主德国政治局做出决定,边防兵对越墙逃跑者可以强行禁止,包括开枪。两天后第一个越墙者被打死。

  然而柏林墙的险峻并没有完全挡住西逃的势头,人们想出各种办法逃往当时的西德。在柏林墙博物馆里就记载着种种案例。有人藏在西柏林交响乐团去东柏林演出的音箱里,有人藏在小轿车的后座底下,或后背箱里,还有人在柏林墙下挖了一条地道,跑到西德。除了这些原始的冒险方法外,也有利用科技手段西逃的,有一家几口人在一个夜晚乘坐自己制造的轻气球飞过柏林墙。更有位工程师看到中国杂技“炮打飞人”的节目而受到启发,制造了一个能把人弹出去的装置,然后把自己放进这个装置中弹到墙外。当然能跑出去的人毕竟是少数。据统计,在那些年里大约5000人试图越跑,其中3200人被抓获,100多人在越墙时被打死,200多人受伤。

  柏林墙残块值了钱

  柏林墙的倒塌如同它的建立一样使西方领导人感到措手不及。他们匆匆忙忙拆除了柏林墙,并在这些地方建起了各种现代建筑。这时突然有人提出,柏林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我们应该让世人和后代记住它、了解它。但柏林墙已荡然无存,柏林市政府只好按照原来柏林墙的样子建造了一段假柏林墙,供游人参观。这段柏林墙周围有各种小摊,最为抢手的要数柏林墙的残砖瓦砾,机灵的商贩把它们依次摆放好,供旅游者选购。这些残石有的大如拳头,有的小如拇指,残迹的一面必须有艺术家当时在柏林墙上涂画的各种颜色才有价值。价格从5马克到30马克不等。

  东部建设问题多

  统一后的德国实力越来越强,回首走过的历程,它给人以欣慰,却也伴随不少遗憾。两德合并时德国政府提出,要用3至5年的时间拉平东西德居民的生活水平,并尽快完成东西部经济并轨。为此,政府向西部居民增收了“团结税”,以全面落实“输血式”财政援助。统一11年来西部向东部投入的净财政援助金额达1.4亿马克。对东部大量资金的注入为提高东部居民生活水平及重建东部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时德国政府对东部发展前景估计过于乐观,把建筑业作为东部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并采取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刺激了东部的建筑业。但随着建筑业的饱和以及随之而来的箫条和萎缩,它现在又成了制约东部经济发展的沉重包袱。目前东西部职工的工资差距是10%,而东部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西部的60%,这使东部的投资吸引力大打折扣,不仅难以争取到外资,连本国西部的企业也没有投资热情。东部地区失业人口高达18%,超出西部的一倍。严重的失业不仅增加了东部地区居民的不满,也成为一些新纳粹分子进行右翼活动的借口。

  一堵无形的柏林墙

  柏林墙没有了。但11年来一堵无形的墙依然顽固地驻留在许多德国人的头脑中,不论是东德人,还是西德人都没有真正接受对方。多年来对东部“输血式”的财政援助加重了西部人的经济负担,也从某种程度上加深了他们对东部人的成见,现在西部居民已不像统一之初那样心甘情愿地为东部人捐钱了。东部居民普遍还有“二等公民”的感觉,他们认为西部人看不起东部人,西部人的盛气凌人态度让人无法接受。东德人开始怀念原来的东德,不少人心中仍存在着一个情感上的东部共和国。柏林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有一家专门销售德国东部地区产品的商店,广告牌子上写着“供应我们东边家乡的产品”,购物者络绎不绝。调查还显示,多数东部地区的人认为,虽然他们总体生活优于其他东欧国家,但这主要是靠西部的投入即施舍得来的,而波兰等国家,是通过经济改革取得了成就。这在东德人心理上也造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不管怎样,德国的统一还是积极的,两个地区的大部分人都支持统一。但人们认识到,横亘在东西德人之间那道思想上的柏林城墙还没有推倒,地区差异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差异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调整和磨合。(柴野)

  来源:《生活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