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转发:一条“推文”引起劳教之祸

一条"推文"引起劳教之祸

本文来源于《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9日 财新传媒杂志订阅
《新世纪》周刊 记者 罗洁琪

  无锡"推友"程建萍,因在"推特网"跟发一个帖子而被行政拘留五天,继之劳教一年。

  程建萍(网名王译),46岁,自由职业者,户籍河南新乡市长垣县。今年6月开始,程与其未婚夫华春辉在江苏省无锡市生活。

  2010年10月17日,四川省绵阳市发生反日游行,程与未婚夫在家中从网络上看到,游行中有人把路人手里的日产摄像机、照相机、手机夺过去摔 砸。华春辉认为随意毁坏他人财物的行为是违法的,于是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推文":"反日游行、砸日系产品这类事,多年前郭泉他们就干过,没啥新花样。 其实最给力的是立即飞到上海,砸了世博园的日本馆。"程建萍看到后,觉得讽刺很到位,于是在后面跟帖,写了一句"愤青们,冲啊"。

  11天后,2010年10月28日,是华春辉的生日,也是程华二人计划结婚的日子,两人被警察带走。次日,无锡市公安局南长分局对程建萍作出 "南公(谈)行决字〈2010〉第2661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其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该决定书称,"现查证:2010年10月17日,程建 萍在推特网上转发华春辉的'砸世博园日本馆'等帖子,并发帖'愤青们,冲啊!'、'快去砸!',煽动网民到上海去砸世博园日本馆。2010年10月29日 被查获。"

  同一天,无锡市公安局崇安分局也对华春辉作出"崇公(通)行决字(2010)第9759号《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处罚决定书称,现查 证,2010年10月17日,华春辉在家中,"通过互联网,以在推特网上发帖的方式,煽动网民到上海市打砸世博会日本馆,欲扰乱上海世博会的正常秩序,后 被查获。"华春辉被行政拘留十日。

  在行政拘留期满后,华春辉获释回家。可是,程建萍又被以同样的事实和理由处以劳动教养。11月3日,在程建萍被解除拘留当日,河南警方将其押回 原籍。数日后,新乡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作出《劳动教养决定书》,决定对程建萍劳动教养一年。该决定所依据的"违法事实和证据"和无锡市公安局南长分局的 《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表述相同。

  11月15日,程被押往河南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华春辉说,程建萍在入所检查时,被发现患病,被拒绝接收。次日上午,程建萍再次接受体检,查 出心肌缺血,劳教所再次拒绝接收。但是,在警方的坚持下,16日晚程建萍最终被投入劳教所。目前,程建萍已委托律师准备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新乡市劳动教养 管理委员会。

  《劳动教养试行办法》1982年开始试行,至今已"试行"28年。该办法的依据――《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制定于1957年,《国务 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决定》制定于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处理逃跑或者重新犯罪的劳改犯和劳教人员的决定》制定于1981年。多年来,这些法律 一直面临违宪争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